2022年福建省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福建师范大学营开营

发布时间:2022-08-04浏览次数:177

8月3日上午,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福建省教育厅和我校主办,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福建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和我校教师教育学院承办“2022年福建省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福建师范大学营”在宏达厅正式开营。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鲁伟群,省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叶茂盛、副主任王玉梅,我校副校长吴剑锋、党政办公室主任张苏、我院党委书记陈祖棋、院长吴文哲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以及来自我省各县市10所中学的10名带队教师、100名营员同学出席开营式。开营式由我院吴文哲院长主持。

开营式上,吴剑锋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回顾了福建师范大学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学校在科学研究、教育强国和科技报国方面作出的成绩与贡献,充分肯定了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在培养青少年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平台作用,希望营员们在本次科学之旅中筑牢科学梦、坚定报国心,着力培养善于观察的能力、敢于创新的魄力、持续探索的定力,在追求科学真理的道路上不负韶华、砥砺奋进。

鲁伟群在讲话中表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科学的希望,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生力军;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高校的科教资源优势,面向广大青少年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搭建广阔平台,在激励青少年树立科技报国理想、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希望营员们珍惜难得机会,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树立科技报国远大志向,学得真本领,练就真才干,将来以优异的成绩造福家乡、回报社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龙岩市永定第一中学谌梦同学作为营员代表发言。她表示,期待能在有福之州、百年学府与大家一起感受科技魅力、传承科学家精神,以“科技梦”成就“青春梦”、助推“中国梦”。

随后,与会领导共同开启科学营活动。叶茂盛代表省科协向我校授营旗,正式拉开福建师范大学营活动的序幕。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教育部共同主办,至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10年。自2017年起,我省创新性地将精准扶贫与青少年科学普及相融合,开展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前后共从23个原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选拔了300名优秀高中生和30名带队老师举办了3期活动。今年,参加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福建师范大学营的学校包括宁德市高级中学、福建省仙游第一中学、晋江市侨声中学、龙岩一中锦山学校、福建省永定第一中学、三明市建宁县第一中学、三明市清流县第一中学、福建省政和第一中学、福建省松溪第一中学、福建师范大学平潭附属中学共10所中学。作为承办高校,我校汇聚优势资源,以“青春梦·科技梦·自强梦”为主题,设计了融合“课、观、展、谈、研”多措并举,集名师讲坛、科学体验、科技妙谈、科普实践、观影研学五大模块一系列实践活动,以及“喜迎二十大——传承红色基因、强国复兴有我”专题活动,深度融合“科技+教育”,助推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