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衿之志,育人铸魂——教师教育学院2022级小学教育一班学子赴师大附小和仓山实验小学教育见习

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0

    5月21日上午小学教育一班同学兵分两路,分别前往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和仓山区实验小学集合,开展为期一周的见习活动。

早上8点整,同学们分别在师大附小和仓山区实验小学门口集合完毕,仓山实验小学的同学们由学习委员林家炜带队进入,师大附小的同学们由班长郑棋和念烨老师带队进入。步入师大附小的校门,就能看到楼梯两侧昂首挺胸的小学生督导队员正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着每一个踏入校门的师生,既监督着学生们是否身着校服,佩戴好红领巾,又向每一位路过的老师问好,让小学教育一班的同学们一踏入校门就感受到附小学生的朝气蓬勃、尊师守礼。接着,在念烨老师的带领下,小学教育一班的同学们先前往校图书馆四楼会议厅,进行见习前培训。  

培训结束后,同学们按名单前往各自见习班级听课。找到指定班级后,自行将门外板凳搬入教室后排开始听课,进行课堂观察并做课堂记录。

与学生们一同讨论

课上,小学教育一班的同学们对老师和学生的互动,老师的教学方法等均进行详细地记录,并留心观察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及教师对他们的各种表现所给予地不同的反馈,真正去学习一线教师是如何把控课堂纪律,如何调控整节课堂的上课节奏,这些对于同学们今后的学习都有很大的指导作用。师大附小多样的课程不仅涵盖着各学科各方面的知识,还有针对不同课程的多元化上课模式,如科学课堂的定滑轮实验,语文课堂的学生自主阅读分享汇报等,这些都提醒着同学们,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学教师,还有很多的专业知识需要学习,成为教师的道路仍道阻且长,学习的脚步需加速向前。

    课间,小学教育一班的同学们在走廊上欣赏到师大附小五年级学生们的各种画作,这些展出的画作各有各的特点,或色彩搭配丰富绮丽,或刻画形象栩栩如生,或画作构思与众不同,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现在小学生们丰富的才艺。楼下三五成群的学生或练劈叉,或跳长绳,或追逐嬉闹,让同学们感受到小学生们多样的兴趣,还有坐在教室里默默创作的学生给见习的小老师们分享自己刚刚创作好的小故事。

共同参加体育锻炼

  课后,同学们又暂时卸下作为见习老师的身份,化身师大附小学生们的玩伴,与他们一起切磋球技,锻炼身体,交流爱好,在平等的互动交流中增进彼此的感情,同时,也进一步了解小学生们的所思所想、心理活动,这对今后教育心理的学习有实践性的指导意义。

在中午午休时,师大附小的老师们也贴心地为同学们提供校图书馆的教师阅读区进行学习阅读或短暂休憩,面面俱到的为见习的同学考虑,让同学们能够最大限度的利用好一周的见习时间,充满精力地去丰富见闻,学习收获。

通过这一周的见习体验,小学教育一班的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接触与本专业相关的实际工作,观察到真正的小学一线教师是如何在上好课的同时,还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维持好课堂纪律;也了解到一线教师们课下是如何进行备课和评课等教研活动。在本次见习中,同学们不断增强感性认识,与见习小学的师生们建立起一定的情感基础同时,本次见习的经历也提醒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要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高实践动手能力,为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一定的基础。

供稿/教师教育学院2022级林泽凯13055402936

供图/教师教育学院2022级陈瑀珊18359737151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