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展示(二)——返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发布时间:2024-02-25浏览次数:10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于实践绽放青春花朵。2024年寒假,我院学子返乡实践,汲取实践力量,为家乡贡献青春智慧。

 “了不起的中国白”实践队:

探寻德化白瓷,赓续中华文脉 

为深入了解陶瓷文化历史背景、艺术价值和制作工艺,并基于传承非遗技艺,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的目的,26日,福建师范大学“了不起的中国白”实践队及木棉课堂团队前往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蓬壶镇美林村美林小学开展以“探寻德化白瓷,赓续中华血脉”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及教学实践活动。

实践队首先前往泉州德化县三班镇蔡径村参观现存历史最悠久的龙窑——月记窑,观赏古老烧制方法与当代陶瓷工作者的艺术创新相结合的场景,感受薪火相传的瓷史魅力。接着,实践队还参观了德化陶瓷博物馆,了解陶瓷的历史演变,领略到德化陶瓷的独特魅力。同日,实践队前往顺美陶瓷文化世界,先后参观海丝陶瓷历史博物馆、陶瓷文化生活馆、陶艺工作坊,观看专业艺术家的陶艺制作过程,还亲手尝试制作陶瓷,体验陶艺的乐趣。

此外,实践队前往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蓬壶镇美林村美林小学开展以“探寻德化白瓷,赓续中华血脉”的主题活动,用简洁有趣的语言和丰富的视觉辅助材料激发学生兴趣,同时向孩子们讲述德化白瓷的相关历史、制作涉及的科学知识、陶瓷外观的创意与艺术表达等。

 


 “小巴浪”实践队:

追寻谷公足迹,赓续红色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中国故事重要论述,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216日,我院“小巴浪”实践队前往东山县东埔街道、谷文昌干部学院、谷文昌纪念馆、赤山林场、百里木麻黄等地,调研谷文昌先进事迹在基层党建发挥的作用,现场感受谷文昌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了解地方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情况。

上午,实践队成员走入漳州市东山县东埔社区参加志愿活动。实践队成员身着统一服装,协助现场社区工作人员,引导社区困难老人有序排队、领取社区慰问礼物。午后,实践队成员来到谷文昌干部学院,参观由中央党校赠送的“谷文昌塑像”。实践队成员与干部学院讲师进行交流,参观了解谷文昌干部学院与我校的共建党性教育基地。此外,实践队成员还前往位于赤山林场旁的谷文昌纪念馆。谷文昌纪念馆依山而傍,实践队登山过程中,不少当地群众自发前来向谷文昌塑像送上鲜花。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