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委书记陈祖棋为青年学生讲授《五育并举,做新时代接班人》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285

为加强对我院学子的培养和教育,引导同学们深入了解“五育并举”的深刻内涵,4月24日上午,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陈祖棋于笃行1-213开展党课培训活动。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悉数到场。本次党课由2019级辅导员高曼婷主持。

党课中,陈祖棋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自身生活经历,从加强德育、加强智育、加强体育、加强美育、加强劳动教育五个方面与同学们展开交流。

陈祖棋老师强调同学们既要做到“养小德”:加强礼仪礼貌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要做到“立大德”,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随后,陈祖棋老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深入剖析,鼓励同学们要踏踏实实修好品德,做求真守信之人,做高尚品德之人。在智育方面,陈祖棋老师指出,青年学生要坚守学习本分,在增长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在日常校园生活中,陈祖棋老师引用福建师范大学1981级生物系本科生陈志坚的事例,向同学们表明要充分利用时间,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学好第一课堂的每堂课;其次,他表示同学们还要积极参加第二课堂实践,多参加体育节、文化节、社会实践等活动,积攒学生工作经历,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能力;最后,陈祖棋老师提到,在网络迅速发展的今天,同学们要利用好第三课堂,如网络学习平台、网络知识服务平台、短视频平台等,提高自学能力,但把握繁杂网络信息的同时,也要提高信息辨别能力,避免陷入互联网的“信息茧房”。

陈祖棋老师鼓励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也要努力走出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加强体育锻炼,强健体魄,享受体育运动的乐趣,做身心健康之人。此外,陈祖棋老师还结合自身的大学生活学习经历,提醒同学们要适应独立生活,处理好人际关系。陈祖棋老师从富有风景文化的校园环境出发,教导同学们要留心观察,主动发现身边的美,从而提高欣赏美、感受美的能力,培养自身发现美、创造美的技能。

陈祖棋老师指出,同学们不仅应善于劳动,更要乐于劳动,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劳动态度,在生活中要身体力行,主动动手实践、出力流汗、磨炼意志,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及良好的劳动品质。

党课最后,陈祖棋老师向所有与会人员提出三点希望:

第一,深铸理想信念,争做新时代“爱国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爱国奋斗中不断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

第二,练就过硬本领,争做新时代“攀登者”,将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心无旁骛、突出主干,早日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第三,强化责任担当,争做新时代“奋斗者”,深刻认识现在所面临的时代际遇和历史责任,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本次党课,陈祖棋老师从身边人、身边事出发,为同学们介绍“德智体美劳”五个维度的教育,旨在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觉悟,努力成长为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接班人,做一个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

Baidu
sogou